聲音讓你更有智慧

多年前有一部電影「金髮尤物」,片中描述一個重視外表、看似無腦的女子,送入學申請資料時,不是用千篇一律的書面資料,而是拍了一段很生活化的影片,在片中,這影片讓她成功的入學了!

但在真實生活中,純書面的資料真的會讓你比較沒有優勢嗎?有研究者針對這個議題做探討,他們模擬一個應徵的情境,實驗參與者會聽到應徵者的語音介紹或是看到語音介紹的逐字稿,兩者的內容是完全一樣的,只是一個是用聽的、一個是用看的。結果發現,實驗參與者對於聽到的語音介紹會給予比較高度的評價,他們會認為應徵者比較有智慧,且有比較高的意願會聘用這個人。

研究者考量逐字稿的呈現可能和一般書面呈現的內容會有所不同,所以不一定是用聽的就會對於應徵者有比較好的評價,而是不熟悉看逐字稿所造成的效果。所以他們比較了看書面資料、看逐字稿以及聽介紹的差異,結果發現,看書面資料和看逐字稿之間沒有差異,實驗參與者對於聽到的介紹都會有較高的評價,也比較願意聘用那些人。

在最後一個實驗中,研究者找來人力資源的專業人士,讓他們聽到或看到不同應徵者的介紹。結果依舊發現,用聽的會讓人們對於應徵者有較高的評價,也比較容易聘用這個人。

所以,下次應徵工作時,或許可以考慮附上一段錄音檔,雇主可能會覺得你比較有智慧,也比較願意聘用你喔!

去看研究的原文 The Sound of Intellect

去看主要研究者 Nicholas Epley教授的網頁,Epley教授的研究專長是了解人的態度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