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說恐怖攻擊不會影響人們的態度

Terrorist blows himself up among people.

近幾年來,恐怖攻擊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,到底這些攻擊事件是否會影響人們對於回教徒、外來移民的態度呢?如果當面去詢問,大家可能口頭上會說沒有,因為說沒有似乎是比較政治正確的答案。雖然也有少數極端的人,例如有意角逐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寶座的川普先生,會公開大聲疾呼要禁止迴教徒進入美國。但是我們不像哆啦A夢,可以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,測試別人的態度,所以不太能夠真實反映恐怖攻擊對人們態度的影響。

有研究者很幸運,剛好在2005年倫敦連環爆炸前六週蒐集了一筆相關的資料,調查了英國人對於國家的忠誠、是否遵守規定、是否關懷弱勢、是否認為公平正義是重要的。此外,調查中也詢問了他們對於回教徒的負向態度、對外來移民的負向態度,以及他們政治態度的傾向。在爆炸案發生後的一個月,他們針對同一個母群再次抽樣,調查他們對於這些問題的態度。

結果他們發現,政治態度比較開放的人,在恐怖事件後,對於國家的忠誠度提升了,但對於外來移民、回教徒的態度變更負向了。此外,公平正義的重要性評比,在這群人身上也顯著的下降!這些結果顯示,恐怖攻擊會影響人們的態度,特別是那些政治態度比較開放的人。

在後續的分析中,他們發現對於國家的忠誠度、公平正義重要性評比會調結人們對於回教徒及外來移民的態度。所以若要改變人們對於回教徒、外來移民的態度,或許可以從改善人們對於國家的忠誠度、強化公平正義的重要性著手。

人難免都會有偏見,但若因為自己的偏見而誤解、甚至傷害別人,那就不太好了。這研究是一個很好的提醒,與大家共勉。

去看研究的原文Boosting Belligerence: How the July 7, 2005, London Bombings Affected Liberals’ Moral Foundations and Prejudice

去看主要研究者Diane Houston教授的網頁,Houston教授的研究為應用社會心理學,特別關注刻板印象、歧視及公平性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