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SA:MIND]音樂的療癒力量

這次要介紹的文章是SA:Mind 三月號的文章The healing power of music。音樂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,因爲音樂具備下列的特性:會誘發動作、會引發情緒、會讓人們投入其中、會誘發心智處理的同步性、是社交的、是有說服力的、是個人化的。 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會用聽音樂來調劑身心,但音樂對人是否可能有更進一步的影響呢?

在很早期,就有部落利用音樂來替婦女助孕,雖然不一定科學,但至少說明了,人類其實很久以前就想過利用音樂來做治療。在這篇文章中,提到了現在已經有成功的案例,透過音樂治療的方式,來改善中風病人的語言能力,有病患接受了為期十五周,每周五次,一次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的治療,就從完全無法說話,到可以講出幾個字的句子。

但音樂是透過什麼方式來造成治療效果的呢?主要的原因是當人們在聽音樂或是彈奏樂器的時候,整個腦都會有很多的活動,所以透過接觸音樂,可以讓原本沒有連結的神經元產生連結,也能夠刺激較廣泛的腦區。因為這些新的連結,病人有可能可以恢復因為腦傷而受損的一些能力。

目前除了有用在語言治療上,也有利用音樂來做記憶治療,透過和音樂的連結,來促進記憶表現。也有研究使用音樂在失智症的治療上,成果都相當正面。日前有一部紀錄片alive inside,就紀錄了音樂如何改變一些失智症患者生命的故事。

最讓振奮的療癒效果是在自閉症的孩童身上,透過音樂,可以引發他們對於其他事物的興趣,而不要過度鑽牛角尖在一些瑣事上。有研究更發現,透過音樂節拍的訓練,可以讓一些不能講話的自閉症孩童,能夠漸漸發出聲音與人溝通。

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現階段對於音樂的療效可能有過於樂觀的看法,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檢驗,才能進一步了解音樂對於不同身心狀態的影響!

去訂閱Scientific American: Mind iPAD版

Leave a comment